2012年11月22日【台灣流浪犬議題探討公聽會‧坐著說不如站起來行動】

alt


2012年11月21日上午,協會理事長與志工搭乘高鐵前往台北世貿中心參加難得的【台灣流浪犬議題探討公聽會】,抱著能夠吸取更多其他動保團體的經驗與未來動保之路的改善與方向,這一趟協會抱持著滿懷的期待北上。

 

漫長的會議,聚集了北中南各縣市的動保處人員與愛護動物協會成員,不是太大的會議室裡已經擠得滿滿的……

alt

alt

與會人員人手一本由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所編納的資料,然內容卻讓我們感到疑惑甚至燃起怒火……

資料裡有著所謂的民調報告,然這民調報告的本身根本並不周全不完善……沒有精準的數字…只有民眾的觀感回應……

alt

今天要開公聽會,就是要大家一起共同找出協助改善動物流浪現象與政府和民眾對待生命的態度,但整場公聽會下來我們只感受到打壓動保團體長期推動TNR的沉重壓力。

內容中有一項提到,受訪者是否可以忍受流浪狗在社區或公共場所大小便、不定時吠叫及可能追逐人車或甚至攻擊人……
試問全台灣的浪浪這麼多,你我遇到真正會攻擊人的有多少?
還有一項提到受訪者贊成送浪浪去動物收容所,近半數的人以為浪浪們在收容所裡可以獲得保護與照顧,然你我都非常清楚,政府收容所的環境有多糟,這些孩子進了收容所裡生命就開始進入倒數計時…
選項籠統導致統計偏向厭惡浪犬回置,民調的設計根本就有問題,許多受訪者可說是在誤導引導下勾選了傷害浪浪生命的選擇。

資料的後半段洋洋灑灑蒐集了各國家處理流浪動物問題的範例,但這對投入動保多年的我們來說,早已是陳腔濫調……政府若有心要改善,何必編納大筆預算研究來討論去?想必這場公聽會的前制後制都花費不少吧……為何不用這筆預算多為幾隻浪浪完成結紮停止繁衍?政府若是無心,即便研究資料成書成冊的…依舊只是坐著說……

alt

後悔…非常後悔走了這一趟毫無意義的公聽會……除了專家學者高談闊論,就是團體間沒有意義的爭論……其中長期關注經濟動物的團體居然反對政府運用公費為浪浪結紮,批評TNR是不負責任的政策,導致北中南關心流浪犬貓的團體激動抗議!

alt

坐席上農委會畜牧處朱慶誠副處長對各動保團體間的建議與發問沒有回應…讓參加這起公聽會的協會相當無言……今天,大家到底是為了甚麼齊聚一堂?結論是甚麼?意義在哪裡?

alt

alt

坐著說不如起來行動,倘若政府真的有心……協會在此懇求不要再濫捕濫殺,大多數的浪浪並不會主動攻擊,只要加強結紮並重罰繁殖與棄養,不久的將來一定可以看見沒有眼淚沒有悲劇的街頭。

alt

再度引用聖雄甘地的話:一個國家的進步與否,要看其對動物的態度。

政府若依舊編納著高額預算捕捉撲殺,那學者專家永遠也只在統計著生命的悲劇與民眾的埋怨……
成效?永遠不會看見…爭論?會一直延續…

alt

認領TNR計畫

alt捐款方式alt 
捐款請註明【幫助毛孩子】,這樣才能專款專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