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縱容棄養‧等待死亡的眼淚有誰看見


同樣的問題,一直存在……有關單位到底要等問題爛到甚麼程度才肯面對?才願處理?
2011年09月19日上午,協會前往高雄市動保處位於壽山的收容所處理動保相關事務,赫然發現籠舍裡關了一大堆的名種狗……

下載:連署書

其中幾籠甚至關的全都是啦啦黃金…數一數超過十隻……

難道又有繁殖場大量棄犬?還是民眾棄養犬貓的風氣已經失控?

據了解,現在飼主棄養率的確比以往高很多,甚至在簽立切結書時動保處人員已經告知狗狗時間內無法完成送養恐怕會面臨撲殺,飼主們大多不在意…頂多聳聳肩留下一句『我也沒辦法……』。

除了帶著名種犬貓光環出生的生命在這裡等待死亡之外,還有許多戴著項圈米克斯……這些孩子都曾經擁有飼主,但今天的齊聚也許理由不盡相同,但全都卻都只有一個結局,就是等待死亡……

 

收容所似乎成了不負責任的飼主棄養犬貓的好去處?
協會不只一次建議高雄市農業局,針對棄養寵物的飼主要給予相當的罰則亦或責任負擔,豈有“領養動物必須負擔費用”但“棄養動物卻毋需任何費用”的道理?

政府接收民眾棄養的犬貓,從收容到撲殺到火化,這些都要費用…但全都是你我買單……試問,你我可願意?
已經多少回,收容所裡住滿了繁殖業者淘汰的犧牲品?對繁殖業者而言對無良飼主來說對自以為是的里長而論,收容所似乎是免費替他們處理“活動垃圾”的好單位……
放棄一條生命…在大高雄……似乎就像隨手丟垃圾一樣的簡單……實在諷刺!

台北的動保處早已明文規定:飼主辦理不續養手續後,還得負擔2400元的費用。(其實你我都明白,這2400元已經算是收的少了!因為收容撲殺到火化所需要的花費不只這兩千多元……)
大高雄的動保處隸屬農業局,然而目前在位的農業局長卻無心於動保這個區塊…協會曾多次建言、蒐集許多資料甚至還準備了厚厚的一本動保白皮書,希望能夠提供給局長了解動保議題在今時今日的重要地位,無奈局長始終只在乎香蕉芭樂等農產品的推銷進度…對生命的需要與動保的改進始終不願多花點心思……

多少次……協會進出農業局……
多少次……協會向農業局長提出建言……
然而農業局蔡局長卻始終在笑容背後投以冷漠……
一直以來,農業局蔡局長都很堅持己見,不願接納其他建議,即便多少人建言請託,蔡局長依然故我……

今年7月,多少聲音請求蔡局長不要將漠視動保的香肉教父調來高雄,畢竟屏東的香肉文化已經在漠視下夠囂張了,好不容易把狗肉鄙俗趕出港都,好不容易大高雄的動保意識已經逐漸抬頭,怎麼可以毀在無心動保及生命的官員手上?!當時的蔡局長不願接受建言,甚至警告協會不要逾越左右……

而捕犬業務已由農業局掌管,廣納了300多萬公帑編列捕犬人員,農業局長卻把重點放在捕捉撲殺……協會曾向蔡局長表示,若要改善流浪動物問題,並不是盲目愚昧的捕捉撲殺就可以解決的,而是要把重點放在擴大範圍及數量進行結紮,並加強宣導及加重相關罰則。
當時協會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與蔡局長見上一面,呈上厚厚的一本動保白皮書是協會集思廣益彙集的動保改善方向,然而當時局長也只不過是把他放在桌上……至今看過了沒?恐怕只有他自己最明白……

農業局蔡局長當初微笑承諾將協助製作宣導看板、布條,希望能夠宣導民眾正確飼養寵物的觀念及相關法規,然而至今,我們只看到幾百塊錢的廉價紅布條…和蔡局長當時所承諾的大型顯眼宣導告示相差甚遠……至今,大家還是只能看見菜市場水果雞鴨魚等農業產品的廣告……
農業局蔡局長……你的笑容背後到底藏了些甚麼?

9月19日高雄市鳥松區爆發清潔隊殘虐捕犬,凸顯出捕犬業務的責任歸屬雜亂無章!負責的農業局只會一昧推卸責任,把所有過錯指向他人,孰不知其他的指頭正向著自己……編列了300多萬,編列了近40人的捕犬隊伍,還不夠嗎?還要清潔隊幫忙嗎?
農業局長難道把犬貓的生命當做水果蔬菜?過剩了就要清除銷毀嗎?至今,殘虐捕犬的清潔員仍未獲得懲處……
民眾棄犬問題嚴重,農業局遲遲不願正視問題並加強宣導,甚至加重罰則讓不尊重生命的飼主有所警惕……

就在政府的漠視與包容下,不少的孩子就像垃圾一樣被送到收容所“銷毀”……甚至還有不少民眾是直接要求政府到府收取欲棄養的孩子……誇張至極!!!
2011年09月28日各大媒體報導著高雄市政府所公布的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其中『餵食流浪動物將開罰3000元~15000元』這條令人咋舌……
報導中還提到,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所說的一句話『高雄是對動物友善的城市!制訂「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以彌補《動物保護法》之不足』
垃圾不落地…又不准餵食流浪動物……路有凍死骨的高雄遑論友善城市?蔡局長的思考邏輯與話語在大家都在推動善待動物的今時今日顯得格外諷刺!

協會多次向高雄市農業局長建言,希望政府在自豪高雄市是友善城市的同時能檢視對生命的所做所為……公聽會協會也相當重視,然而協會所提出的建議,遭到採用的卻少之又少……高雄市政府把重點放在規範流浪動物…而非規範飼主及保護生命…實在可悲!
一次又一次,協會被“好大的官威”壓的喘不過氣來……建言再建言,似乎生命在農業局長的眼中像是肥料…毫無價值……

也許是協會的聲音,讓局長聽不見……也許是協會的力量,讓局長感受不到……也許是香蕉鳳梨亦或雞鴨等農產,在局長的眼裡心底比生命的價值還要高……
也許……大家應該一起請託建言,也許局長才聽得見生命的哀嚎……看的見生命的哭泣……請各界善心人士幫幫忙,讓我們一同扭轉大高雄對生命的冷漠態度和低劣的制度。
請將聯署書傳真到農業局,懇請高雄市農業局長重視生命,不要再讓動保處和你我納稅人變成無良飼主的幫兇…殺害生命的兇手…

高雄市政府
市長信箱:http://soweb.kcg.gov.tw/event_report.aspx
秘書室:07-3373219

農業局
局長室:07-7995678轉6001
傳真:(07)746-8414
農業局長介紹:http://agri.kcg.gov.tw/?pn=view&id=7qb9031bq676

連結事件始末:2011年9月20日【市長!您所創造的友善城市怎麼還會把狗當垃圾?】 

 連結後續報導:
『餓死狗』條款引發眾怒‧民怨難平要求農業局長下台

連署書內若大家沒有方向,可直接取用以下幾點直接寫上即可。若大家還有其他的建議,請與大家分享參考。

範例:
1.強烈反對清潔隊加入捕犬行列。
2.要求棄養寵物的飼主必須負擔應有費用與罰則。
3.反對餵養流浪動物將遭罰款3000元~15000元。
4.要求販賣犬貓屠體要和屠宰犬貓視如同罪加重罰則。
5.強烈要求高雄市政府將預算與人力花費在宣導與結紮安置。
6.要求農業局不要獨厚農產業,多花心思和預算加強尊重生命及動保改善。
7.農業局蔡局長若無心動保,是否該考慮下台。
 

連署書下載:請按我

 alt捐款方式alt

 alt